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江西会昌县档案馆征集收藏首部古宗祠修缮书籍

发布时间: 2021-04-28 09:54:57  来源: 赣州市档案馆 浏览量:

近日,热心档案的退休老干部张强先生将组织编印的《半岗张氏宗祠重修》一书捐赠给江西会昌县档案馆收藏,这是该馆征集收藏的首部古宗祠修缮书籍。

半岗张氏宗祠是一座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宗祠,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由半岗张氏始祖张志道的长子张敏政耗巨资创建,历时十余载,坐落于会昌县周田镇半岗村,是一座山环水绕、堂寝巍峨、气势恢宏的大宗祠,整体布局为庭院、门楼,总占地1000多平方米,古宗祠坐西朝东砖木结构,砖石门楼坐北朝南,主建筑前、中、后三栋,宽20米、进深30多米,风格古朴。清朝康熙四十年(1701年)、光绪十六年(1891年),以及2012年进行了复原保护修缮。古宗祠中堂悬挂有明代兵部尚书毛伯温于1540年题写的“诒谋堂”匾和“懋种心田传后裔,衍长世泽继先人”对联。

《半岗张氏宗祠重修》彩色印刷图文并茂,体例结构为序、捐资芳名录、告宗亲书、重修宗祠项目清单、宗祠重修理事会名单及分工、竣工庆典大会欢迎词、族长在竣工庆典大会上的讲话、千字家训、宗祠重修庆典拟用对联、后记等,基本反映出了古宗祠重修的真实过程和“修旧如旧”状况。该书籍填补了该档案馆“古宗祠修缮书籍”的馆藏空白,并对日后古宗祠修缮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一定的指导意义,具有收藏价值。(会昌县档案馆 张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