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感恩奋进 走好档案事业新长征

发布时间: 2020-05-26 10:43:52  来源: 浏览量: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和赣州视察,我真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赣南老区人民的深情牵挂和关心支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再次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年来,赣南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各行各业抓住机遇大步提升,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人民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一项项大事都将载入赣州史册。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一周年之际,全市干部群众满怀深情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

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出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丰碑。这块载誉历史的鲜红土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和关怀。档案是历史的凭证,推进档案事业的发展是传承历史的重要工作,也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一年,我市档案事业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关注支持,兰台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简牍盈积、浩如烟海中留史存证,用档案发声,讲好赣州故事。市档案馆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档案资源建设大步提升一年来我馆档案资源门类、结构得到极大丰富,实现了馆藏档案翻番。2019年,我们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征集方式。采取捐赠、复制等办法,征集了文书、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红色档案、各类专业档案近20余万卷。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已达 175个全宗、54万余卷档案。

档案新馆项目建设积极推进。2019年,市本级相关场馆规划建设会明确了市档案馆项目选址,按照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配套建设省级三类馆,用地面积为23亩,建设规模为1.43万平方米,列入了2020年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清单。新馆建设完成后将极大改善我市档案设施现状,标志性的外观设计还将成为赣州又一文化地标。

档案为民服务水平大幅提高。为贯彻为民服务的思想,查阅服务大厅得到了优化改造,配备了全新的查阅桌椅、休息椅、饮水机、放大镜、老花镜等便民用具用品,为查档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群众查阅档案满意度大幅提高。数字档案馆建设也加快了进度,全面完成了系统建设,实现了馆藏纸质档案全部数字化,原始档案保存和档案利用服务能力更新换代。

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嘱托,满怀感恩之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转化成感恩奋进的动力,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鼓干劲、再出发,抓住大有可为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对标对表全省档案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不断夯实档案馆业务建设基础,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好档案事业新长征。(办公室 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