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 让红色记忆永续传承

发布时间: 2021-06-07 09:49:03  来源: 赣州市档案馆 浏览量: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是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赣州市档案馆以“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为主题,深入挖掘赣州红土圣地的红色资源,把丰富的档案文献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丰富红色档案上展现担当作为。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拥有非常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我馆联合市档案局面向全市开展建党100周年革命历史档案征集活动,此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共征集了党在赣州各个历史时期图片和资料2638件。赣州电视台保留了大量反映党的奋斗历程珍贵新闻视频。这部分老旧模拟信号视频急需抢救性保护,我馆申请专项资金实施数字转换工程,预计年底能完成。接收市委组织部电教专题片143部,征集红色电影156部。正在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书写奋进新时代”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已征集赣南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1件作品。今年我馆建立了红色档案目录数据库,累计查阅红色档案685人次,摘抄复制12635页,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在红色档案宣传上展现担当作为。深入挖掘馆藏档案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底蕴,重温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和艰辛的创业史,从档案视角讲述百年党史故事。一是办展览。联合市档案局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文献展览,市学教办把这次展览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市直、驻市单位以及各县(市、区)观展。二是拍片子。在《档案里的赣州》电视精品栏目推出以红军攻打赣州为题材、背景的专题片,谱写红军战士浴血奋战、挫折崛起、百折不挠的英雄赞歌。三是开专栏。在《赣南日报》开设《档案里的赣州》专栏,组织了一批档案编研文章,追忆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四是编红书。反映赣州军民抗战历史的《赣州抗战文丛》已出版发行,正在编写《百件馆藏·百年芳华》一书。

在档案为民服务上展现担当作为。我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学习陈为人、缪谷稔等档案革命先辈先烈崇高精神,从馆藏红色档案史料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为民之情、力行为民之举、恪守为民之责。深化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兰台时代先锋”活动,开展“亮身份比形象、亮承诺比服务、亮业绩比担当”三亮三比竞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真心、热心、尽心、暖心、耐心“五心”工作法,提升档案为民服务质量。所有科室对查档群众和上门办事人员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暖心、一腔热情服务、一句好话送行”,实行预约查询和延时服务。与上海浦东新区签订了区域合作、跨馆查阅的协议,目前完成了首例查阅出证。

下一步我馆将进一步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唱响档案声音,讲好赣州故事,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赣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