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赣州市档案馆印发《通知》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 2021-08-13 17:52:58  来源: 赣州市档案馆 浏览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7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赣州市档案馆印发《中共赣州市档案馆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要求全馆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要深刻体悟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围绕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为民服务、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文化宣传等主题开展研讨,将研讨中形成的共识转化为具体落实举措。

《通知》要求,全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把资源建设作为立馆之本,聚焦中心大局、红色档案、名人档案,努力实现馆藏档案由做大总量向量质双提、结构优化转变,形成特色较为鲜明,多门类、多载体的档案资源体系。要围绕服务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开放、合作、创新意识,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综合运用展览陈列、新媒体传播、档案发布、史料编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红色档案文化宣传,让红色档案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擦亮“档案里的赣州”文化品牌。要全面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对标对表全国、全省档案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赣州市档案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依法治馆、数字强馆、服务立馆、实干兴馆,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通知》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全馆要始终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管档案工作”体制优势,确保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永恒初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决把市档案馆打造成政治定位、政治特色、政治功能鲜明的坚强有力有为的政治机关。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我馆“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