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赣州市档案馆召开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调研座谈(河西片区)会议

发布时间: 2023-11-08 16:14:30  来源: 赣州市档案馆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和巡察整改工作,117日,赣州市档案馆在大余县召开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调研座谈(河西片区)会议。馆党组书记、馆长温扬汉出席会议并讲话,馆领导黄心圣、肖红,大余县、章贡区、南康区、上犹县、崇义县、信丰县、定南县、全南县、经开区、蓉江新区等县(区)档案馆和市档案馆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了《档案里的赣州》红色档案文化宣传片,介绍了赣州市档案馆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第一个三年行动的工作情况,各县(区)档案馆介绍了近年工作尤其是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情况


馆党组书记、馆长温扬汉介绍了召开调研座谈会议的目的、意义,肯定了各县(区)档案馆近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从政治高度认识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做好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档案工作的初心使命,是服务中心大局的有效抓手,要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工作。二要以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工作的突出短板。针对我市档案馆系统存在的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数量少、精品不多,红色档案资源共享渠道不畅、开发利用不深等问题,分析原因、谋划对策、破解难题,打通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的“最后一公里”。三要用系统思维切实推动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红色档案征集范围方式;破除档案资源的“信息孤岛”,强化红色档案整合共享,推动市县联动整合;依托“档案里的赣州”,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编研力作,塑造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品牌。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