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档案馆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 2023-12-19 09:56:00  来源: 赣州市档案馆 浏览量:

12月18日,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温扬汉主持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馆领导黄心圣、李坚、肖红,馆各科室负责人,以及邀请的部分县(市、区)档案馆馆长参加会议并作发言。12月18日,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温扬汉主持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馆领导黄心圣、李坚、肖红,馆各科室负责人,以及邀请的部分县(市、区)档案馆馆长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围绕“今年工作怎么看、明年工作怎么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以“启航赣州档案大时代”为主题,研究谋划明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2023年,市档案馆承前启后、厉兵秣马、乘势而上,科学谋划了“打造全国地级市一流的红色档案特色馆”定位,抢占了发展制高点,打造了发展新质力,构建了发展新局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多项工作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全省设区市第一个启动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学习强国”总平台推出《档案里的赣州》系列专题片、全省率先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大政务活动声像及照片移交机制。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市档案馆要围绕省委“三大高地、五大战略”,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大战略引领、大品牌彰显、大团队支撑、大作为体现、大担当保证,大力实施“1233”工作计划,为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档案力量。一是解放思想,打好一个“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攻坚战”。力争“红色档案征集开发利用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尽快推出成果。二是开拓进取,办好档案业务评价和新库房移交建设两件大事要事。在迎接设区市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取得好成绩、新库房移交建设上顺利推进。三是扬长避短,打造“‘典’亮初心”、“档案里的赣州”、“虔档资政”三个特色工作品牌。“‘典’亮初心”党建品牌更加突出、“档案里的赣州”文化品牌精益求精、“虔档资政”编研品牌有新突破。四是固本兴新,夯实档案资源、人才队伍、档案安全三项基础。推动专业档案、声像档案、名人档案等资源特色化;实施大团队建设计划,瞄准研究方向,以课题研究推动大团队建设,促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抓早抓小确保档案安全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