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档案馆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4-01-22 08:55:17  来源: 赣州市档案馆 浏览量:

119日上午,市档案馆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主题教育办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谢秦、六届市委第六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徐海洋,以及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同志到会指导。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温扬汉主持会议并讲话,馆领导黄心圣、李坚、肖红参加会议,办公室、机关党总支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联系馆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实际,结合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质增效,促进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市档案馆党组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材料,为开好会议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征求意见情况。温扬汉同志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代表馆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方向,相互之间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谢秦同志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点评。他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会风严肃、聚焦主题、成效明显,检视问题实事求是,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整改措施有力有效,总体上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高质量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保持力度抓好问题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彰显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三要立足长远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四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温扬汉同志代表馆领导班子作了表态讲话。他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整改提高上,体现在推动工作落实上。要运用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要在理论武装上当好表率,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档案馆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在狠抓落实上当好表率,整改销号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工作落实,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改彻底、改到位。三是要在开拓创新上当好表率,争创一流业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践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落实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三大高地、五大战略”和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工作部署,结合档案馆实际,实施好“1233”计划,争创档案馆“第一等工作”,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贡献档案力量。四是要在作风纪律上当好表率,营造良好环境。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要思想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馆党组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