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法治专栏

有哪些冷门但是很实用的法律常识?

发布时间: 2023-03-20 08:48:24  来源: 赣州市档案馆 浏览量: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法律常识是大家熟知的,也能很好的运用,但是也有一些冷门的法律常识,不是为广大群众熟知的,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有哪些冷门但是很实用的法律常识。

打官司不一定请律师

相信大家看到的一些律师相关的电视剧中,会有原被告律师在法庭上辩论,也会有检察院与律师辩论,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自诉案件是完全不需要律师的。
例如争议不大的离婚案件、一般的债权债务案件等,是完全可以自己准备证据进行自诉。

人民法院一般要求自诉人携带以下材料:

1、自诉状一份,并按照被告人人数提供副本(需签名)

2、自诉人身份证复印件或护照复印件、港澳同胞回乡证复印件;

3、自诉人受伤害的相关证据或公安机关的报案材料及法医鉴定;

4、对上述第三类案件,应提交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证明材料,以及自己人身、财产受侵犯的证明材料。


买到过期食品可以索赔

现在不少超市会将临期食品低价出售,避免损失,正常情况下我们也很难会买到过期食品,但是如果买到了过期食品,怎么办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消费者有权向商家或生产厂家要求退钱。并要求支付价格10倍或损失3倍赔偿金,最低赔偿金为1000元。


打官司收钱,但是不一定你出

我们都知道打官司是有费用的,是案件受理费,对不同的案件收费标准不同,有按件收的,有按诉讼金额比例收的,一般是由原告预交,根据案件判决结果,由败诉方承担。
所以,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一定要利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入职不签劳动合同可以要求双倍工资

很多朋友在应聘的时候可能遇到一些黑心企业,工作后却不签订劳动合同。其实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获取双倍的赔偿。

不过需要注意赔付时效哦。


入职就可以要求交社保

很多企业在员工入职的时候说转正才会缴纳社保,这是违法的。

如果还想继续工作下去,我们可以到单位所在区的社保稽核部门进行投诉,由该部门责令改正。如果不想继续工作下去就可以以单位未缴纳社保为由提交辞职,并且可以要求单位向你支付经济补偿金,并为你补缴社保。


离婚不一定去民政局

我们知道,结婚是一定要双方自愿去民政局领取结婚证的,那么离婚也要双方去民政局吗?这个可不是的哦。

如果夫妻双方的感情确实已破裂,法院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分居多年不代表自动离婚

按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夫妻一方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的,如果分居满2年以上的,调解无效的,可以认定夫妻双方的感情确已破裂,依法可以判决离婚虽然分居已多年。

但没有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的或没有到法院起诉要离婚的,双方仍然属于夫妻关系。

任何合同都有法律效力

签订合同的时候出于信任会直接签字,完全不看内容,最后被坑到!所以,不管是合作多次的合作方还是亲朋好友,合同在签订之前还是要认真看看的。

如果有担保人,也要核查担保人是否有担保能力等。


禁止自带酒水是违法的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饭店禁止自带酒水的情况,其实他们这种做法是违反法律规定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电话举报。(内容来源:律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