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档案文化>编研成果

赣州年鉴2010卷—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 2010-05-31 09:03:40  来源: 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

《赣  州  年  鉴》

(2009年)

类  目:政务
分  目:档案管理
条  目:[大事记]、[概况]、[服务中心工作]、[依法治档]、[档案信息化建设]、[拓宽服务领域]、[馆库建设]、[馆藏档案]、[档案开发利用]、[领导名单]
撰稿人:彭运红
审稿人:蒙  政
承编单位:赣州市档案局
完稿时间:2010年4月16日


2009年度全市档案工作大事记

1月
5日,市档案局向各县(市、区)档案局转发省档案局出台的《江西省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江西省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3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间由20天缩减为10天。
7日,“会昌档案信息网”开通。
2月
23日,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在赣州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唐玉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蒙政作工作报告。
23日至24日,市档案局突破往年“坐会场,听报告,学文件”的会议形式,分别在上犹、赣县召开了县级馆库建设、“村档乡管”、乡镇档案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等四个现场会。全市18个县(市、区)档案局局长、市档案局科级以上干部共计4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25日,《赣州市档案管理办法》经赣州市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讨论通过。
3月
2日,市政府印发《赣州市档案管理办法》。
3日,市档案局召开“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大会提出将建设一支“学习风气浓、服务质量好、创新意识强、履职能力优”的档案干部队伍。
10日,市档案局发文要求各县(市、区)档案局做好《赣州市档案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
11日,市直机关工委对市档案局党组书记蒙政进行党建工作述职述廉测评。
20日,市档案局召开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市档案局离退干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大会。
27日至30日,市档案局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在南康市龙华乡、横市镇进行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宣讲活动。
是月,市档案局门户网站(www.jxgzda.gov.cn)进行全面改版。
4月
27日,省档案局信息调研处、技术保护处一行4人对市档案局门户网站进行检查测评。
是月,全市28家单位获得江西省档案局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表彰。
是月,市档案局与市电信分公司联合开发的“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该系统集成了科技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实物档案、多媒体档案存储,与协同办公系统无缝连接等高新技术,适用于大、中型档案馆对档案进行综合管理,实现档案数据的统计、检索、借阅、鉴定以及电子档案发布等功能。
5月
8日,市档案局召开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总结大会暨第二阶段转段动员大会。
21日,市档案局成立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领导小组。
26日,市档案局举办全市“综合档案管理系统”业务培训班。
6月
3日,“综合档案馆管理系统”逐步在全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推广、使用。
9日,市档案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转发国家档案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加强知识产权档案管理的意见》。
15日,市档案馆发布闭馆公告,筹备库房搬迁工作。
25日至30日,市档案局完成库房搬迁工作。新办公地址为市政中心北区南楼五楼,新馆库地址为市政中心北区南楼二至四楼,档案查阅服务大厅设在二楼。
是月,市档案局筹划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月
3日,大余遭受突发性特大洪灾,该县档案馆一楼全部淹没,致使部分档案资料和办公设备受损。市档案局发文要求各县(市、区)档案馆切实做好档案安全防汛工作。
6日,市档案局制订《赣州市档案馆档案管理达国家二级标准工作实施方案》,对照达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
15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廖明耕带队的市委考核组对市档案局进行2007年-2009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
20日至24日,赣县、崇义、南康、全南、安远、于都、瑞金、会昌、宁都等9个基层法院的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通过省一级考评。
23日,市档案局门户网站获得全省档案系统网站评比三等奖。
27日,市档案局召开局务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批示。
30日,市档案局召开专题局务会,对全市五家广告公司提交的“赣州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效果图进行讨论。
是月,市档案局开展第二次档案登记工作。
是月,市档案局对全市城建房产档案工作进行执法调研。
8月
5日,市档案局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吴大观先进事迹。
12日,省档案局信息调研处处长陈柯义一行分别在市档案局、上犹、赣县进行调研。
12日,市档案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布展采购项目进行竞争性谈判招标工作。
24日,市档案局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满意度测评。
26日至28日,全省信息通联工作会议在抚州市资溪县召开。市档案局获“全省信息通联工作先进单位”并作典型发言。
31日,市档案局完成对省档案局委托、下放的3个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审批流程再造工作。
9月
1日,省档案局受国家档案局委托,对市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进行预评。
25日,市委、市政府命名市档案馆为赣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7日,赣州市档案局(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验收并举行揭牌仪式,即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28日至29日,受国家档案局委托,由省档案局副局长方维华为组长的专家测评组对市档案馆、章贡区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档案馆进行现场测评,宣布市档案馆、章贡区档案馆均已达标,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市政府副市长唐玉英、副秘书长邝先元出席测评会。
10月
26日,市档案局组织全体退休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1月
5日至9日,市档案局组织干部职工赴海南省海口市档案局参观学习。
13日,市档案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政治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档案系统楷模刘义权同志的先进事迹。
16日,市档案局试用全市电子政务平台。
17日,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安排,市档案局举行了2009年领导干部和公民重点普及法律知识考试,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考试。
25日,市档案局召开迎接“两城同创”测评动员大会。
12月
7日,省档案局对市档案局进行设区市档案局年度工作考评。
29日,市档案局布置本年度公务员考核工作。
31日,市档案局召开年终总结大会。

【概况】
2009年,全市档案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部署,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工作主题,以新馆搬迁、晋升国家二级馆为契机,继续深化馆库基础、档案资源体系、档案信息化三项建设,打造服务新亮点。全市档案数据库基本实现市与县(市、区)的联网,网站建设取得全省档案系统网站建设三等奖,信息通联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尤其是在省档案局对设区市档案局(馆)年度工作综合考评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实现了档案事业的新跨越。

【服务中心工作】
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打破“被动服务”、“冷线”观念,树立档案工作大有所为、档案事业大有可为的思想,查准问题、找出差距、亮出新招、改进工作,注重发挥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档案局紧贴中心、积极参与,派出业务骨干主动指导帮助市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建立创建工作档案;市本级、章贡区档案馆直面困难,创造条件,按时圆满完成了国家二级档案馆的创建任务,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不失分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有了新进展。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在推行“村档乡管”工作的同时,加强了新农村建设档案、记忆工程档案等反映新农村建设档案资源的整合。安远先后对赣橙果业合作社、农夫果业有限公司、海轩公司等进行了结对帮助建档工作;赣县政府制定下发《乡镇档案管理工作方案》;崇义对该县农村低保、农村五保等农村救助对象全部实行了建档立卷,一户一档;兴国组织专人对全县各示范村和示范镇进行档案业务指导;寻乌对全县12个乡(镇)172个行政村提出了村级建档的要求;全南、龙南的乡、村建档率较之去年有了较大的提高。

【依法治档】
经过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历经三年时间,《赣州市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09年2月25日经赣州市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讨论通过并印发实行。《办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江西省档案管理条例》为基础,结合赣州市档案工作的实际,分为总则、档案机构及其职责、档案的收集、档案的管理、档案的利用和公布、保障措施、奖励与处罚、附则等八章。在“总则”,对档案机构、人员编制及发展档案事业经费作了总体要求,增加了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做好档案工作的要求;将“档案的收集”独立成一章,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重大活动档案、城市建设档案、机构改革档案、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已公开现行文件等均做了细化的规定;在“保障措施”中规定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应将档案事业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档案保护费按馆藏总量每卷1-1.5元/年计算”。《办法》的出台是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将使全市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依法管理档案工作更具可操作性,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档进程、强化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政策法规支持。
根据《江西省档案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和全省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的要求,市档案局对省档案局下放的3项行政许可事项(即:向国家档案馆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出卖、转让、赠送集体所有、个人所有以及其他不属于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或者应当保密的档案审批,向国内外的单位或者个人赠送、交换、出卖国家所有档案的复制件的审批,携带、运输或者邮寄档案及其复制件出境的审批)进行了网上审批流程再造,办理时间由20天缩减为10天,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科室、分管领导,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公示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
实施档案登记制度,是依法管理档案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江西省档案登记办法》“两年一次的更新情况报送制度”的规定,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精心组织,坚持“严、实、细”原则,基本完成了第二次档案登记工作任务。

【档案信息化建设】
赣州市档案局与赣州市电信分公司共同开发的“综合档案馆管理系统”投入推广使用。截至2009年底,市档案馆档案数字目录总数达19万条、全文扫描20万页。“综合档案馆管理系统”具备市、县两级联网兼容的功能,这项工作走在全省设区市档案馆的前列。
以赣州市电子政务应用平台为基础,逐步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电子文件的接收、传递、存储和提供利用一体化,即各单位使用政务平台流转的公开文件将实现同步归档、入库。

【拓宽服务领域】
构建“两个体系”建设中有了新进展。一是抓好以民生档案为重点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市馆馆藏档案达到133个全宗,档案84922卷,资料23532册(件),除常规接收外,还征集了一部分珍贵档案资料,如:市馆接收了赣州新中国成立成立六十周年、全市十大工程竣工和开工典礼档案资料汇编、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视察赣县茅店镇的影像资料;章贡区接收了温总理回信等重大事件的资料;会昌征集了珠兰下照蔗坪红军特色档案; 安远征集了第二届中国(江西)东江源三百山生态旅游节档案;瑞金征集了省部级国家领导人来该市视察、第五次红都瑞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席会议、毛泽覃烈士陵园揭幕活动等资料。据统计,全市各级档案馆馆藏档案总数达到649286卷,资料246142册(件)。二是抓好以方便人民群众为目的的利用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政务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全市各级档案馆依托历史文件查阅中心、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档案信息网络等多个服务平台,全方位开展利用服务,并积极开展档案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做好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工作。一是做好国企及改制企业档案工作。市局继续对国有改制企业档案进行监督指导,对已经进馆的改制企业档案进行规范整理。石城对县复烤厂、医药公司档案进行了规范化整理并及时接收进馆;信丰帮助信丰煤矿对会计档案进行了鉴定销毁。二是加强对机构改革的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处置的监管。2009年,适逢我市开展市直单位机构改革,市局提前准备、适时介入,及时起草并经市政府办下发执行《关于加强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的意见》,对机构改革涉及单位的档案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置办法,明确了档案流向。
做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2009年,各级档案部门围绕辖区内的重点工程项目档案加强了业务指导。市局成立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指导服务组,做好市属十多个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工作,建立了联系登记制度;于都对县属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瑞赣高速公路的工程档案进行了检查指导;南康对该市重点工程——旭山公园鲤山塔建设项目全程跟踪指导,并将有关工程档案接收进馆。
档案规范化管理认定工作大步推进。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依托档案规范化管理评估这一手段,推动档案管理向更高等级发展。2009年,全市52个单位获得了规范化管理评估先进单位。其中:国家综合档案馆国家二级2家、省二级2家;机关团体单位省特级1家、省一级18家、省二级8家、省三级13家;企事业单位省一级1家、省二级2家、省三级5家。这项工作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地促进了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良性发展,而且增强了各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和法律意识,为各单位的职能工作提供了良好服务,取得了显著效益。

【馆库建设】
全市19个综合档案馆总建筑面积为18770.57平方米(市档案馆为500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10100.12平方米(市档案馆2100平方米)。
全市19个综合档案馆有服务器6台,131台微机、24台复印机、46台空调机、59台去湿机、24台消毒设备,扫描仪2台,刻录机2台。其中,市档案馆有服务器1台,27台微机、3台复印机、4台集中式空调机、21台去湿机、10台消毒设备,扫描仪2台,刻录机2台。

【馆藏档案】
全市19个综合档案馆本年累计接收档案22924卷、30898件,录音、录像、影片档案183盘,照片档案246张。
全市19个综合档案馆共有全宗2528个,案卷649286卷,录音、录像、影片档案426盘,照片档案35751张,底图4383张,电子档案(磁带118盘,光盘66张),馆藏资料246142册。其中,市档案馆有全宗133个,案卷84922卷,录音、录像、影片档案3盘,照片档案663张,底图180张,资料23532册。
全市19个综合档案馆至今藏有案卷目录3181本、全引目录1466本、归档文件目录432本,专题目录(簿式294本、卡片式149094张),重要文件目录(簿式734本、卡片式5414张),机读目录(案卷级107207条、文件级320808条)。其中,市档案馆有案卷目录243本、全引目录35本,机读目录(案卷级24000条、文件级210000条)。

【档案开发利用】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深挖馆藏资源,市档案局编制了《档案馆指南》、《档案馆全宗名册》、《2007年至2009年档案利用效果事例》等近11万字的资料;章贡区编研了《章贡历史名人》、《大革命时期赣州革命先驱事迹介绍》;会昌组织编写了《群英荟萃会昌》等专题汇编。
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馆共向社会开放档案201953卷,接待查阅利用者27008人次,提供利用档案资料79439卷(件、册)次,复制档案资料40560页次。

【领导名单】
局  长:蒙 政
副局长:廖达厚  刘晓琳
副调研员:肖 红

(彭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