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当前位置: 首页>档案文化>编研成果

县级馆档案编研应重在“编”

发布时间: 2010-06-24 16:39:45  来源: 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

石城县档案局 王水长 温水发

    档案部门、档案工作者工作重点是提供服务。一是提供原始档案服务,二是提供档案编研成果服务。作为最基层的国家综合档案馆,县级档案馆的档案馆藏量小、种类不多、完整度不一、系统性较差,而服务对象则是需求量大、信息贫乏的基层群众和急需了解民情、掌握资源分布、制定发展规划、作出决策的领导层。面对现状和现实要求,县级综合档案馆及其工作人员更应竭尽全力利用有限的馆藏资源,做好编研工作,编研出更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成果,满足群众、各界人士需求,为决策者确定经济发展的路子、作出正确的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和参考。
但县级综合档案馆普遍存在编制紧、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可用经费少等困难,因而时间、精力、财力都有限,所以笔者认为,要出色服务好一方,县级馆档案编研应重在“编”。
一、 服务对象迫切需要信息量大的汇编成果
县级综合档案馆服务的对象绝大部分是农村人员。目前农村人员中,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创业,他们在外学到了一定技术,积累了一些资金,想回乡创业,但由于长期不在家,对家乡的地情变化、经济发展状况、创业优惠政策等知晓甚少、了解不详,而不敢冒然行事。他们急需具有参考性、方向性的创业致富信息。农村中的另一部分人则是留守人员。留守人员大多是年老年幼者。他们文化程度不高、活动范围狭窄、获取各种信息的途径少,得到的信息真实性低、完整度差。他们需要通俗易懂、涉及面广,且关于自身利益的福利待遇等人文关怀方面的民生政策信息。
县级档案馆服务对象的另一部分则是领导层。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县级领导、部门领导的交流也较为频繁。领导从外地、外县而来,人生地不熟。他们要了解县情民情、把握发展方向、作出有关决策,大都通过查阅时过境迁的县志、召开各界人士座谈、深入基层调研。这样花费的时间长、用去的精力多、获取的有效信息少。为尽快胜任工作,他们急需一系列紧随当地发展步伐,收集整理好的,能在决策上作参考、发展路子上作指引,更直接、更有效、更迅速、更完整的区域发展系列资料信息。
服务对象的需求,要求县级综合档案馆广泛开展编研工作,而且是囊括当地多方面信息、顺应发展要求的汇编资料。
二、 信息技术的发展迫切需要提升档案服务手段
档案以及档案工作者的社会地位怎么样,人们都清楚,尤其是基层,绝对与地位高不沾边。为提高档案、档案工作的地位,党和国家出台了《档案法》等一系列的档案法规,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经过多年的实践检验,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差距甚远。在传统的档案服务模式下,通过档案直接受益的人很少。档案的利用率不高,档案与社会上绝大部分人的切身利益没有直接挂上钩,或者说他们的切身利益还没有直接与档案发生关系。因此基层档案工作者,应当寻找一条让更多人能从档案信息中受益的新路子。笔者认为,这条路子就是档案编研,通过编写档案信息,使更多的人知道档案、利用档案,让他们从“档案”中受益;使更多的人知道档案工作、支持档案工作、重视档案工作。受益面越广,就越突显档案事业以及档案工作的重要,引起更多人的重视,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档案及其工作者的地位就能随之提高。在这过程中,也展示档案与改革、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紧密关系,展示档案工作者在为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从而逐步改变过去默默无闻的工作状态。为了档案事业的发展,为了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地位,县级档案工作者必须通过这样的途径,走到前台来,展示档案自己锐意改革、积极创新的风采。
三、 档案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大量开发编研产品
档案部门如仍死守馆藏的档案、被动接待,档案事业的发展就将成为空话,档案工作人员就将落伍。县级综合档案馆普遍存在档案资源短缺、功能单一,如果停留在以往有人来就接待、有档案移交就接收的工作状态,就会被遗忘、就没出路。因此,有必要找到一条路子,使沉睡的档案资源为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建设、为经济发展、为人民生活主动服务,让其释放最大量的信息,达到最大化的利用效果,这条路子就是档案编研。
传统的档案编研主要依靠党史、地方志等部门开展,而档案工作者自己的编研主要是围绕学术方面开展的,所以现在一提到档案编研,就觉得这是学者才能完成的工作,与普通的档案工作者没关系或者关系不大。而且以往的编研周期长,直接为现实服务的功能少。因此县级档案工作者应多从编着手,多在编前研,研究现实需求、研究社会变革、研究经济发展;多从短平快上下功夫,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热点,关注人文动态。从如何更好地发挥档案部门的优势为现实服务出发,在档案资源中找到如何更好地为大众服务的切入点,通过摘录、汇编,以小报的形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更广泛、更深入地服务大众。
无论是服务对象的需求,还是档案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县级综合档案馆都要重视编研,都需要努力开发档案产品。从馆藏资源中、从报刊电台中、从信息网络中,摘录与现实热点、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信息,提炼、汇编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扣发展、满足需求,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的档案产品,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档案服务功能,提高档案以及档案工作者的社会地位,服务当地经济社会,真正做到有为有位。
因此,县级综合档案馆的编研应着重做好档案信息汇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