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全市综合档案馆基本情况(截至2010年12月31日)

发布时间: 2011-12-27 10:15:08  来源: 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

【档案信息化建设】
     大力探索实现档案管理模式从档案实体向档案信息转变的有效思路,逐步适应在现代社会信息化大潮影响下人民群众快速获取信息的需求,以吸引公众走进档案部门,了解档案、认识档案、关心档案、利用档案,支持档案工作,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确保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赣州市档案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十一五”期间,充分发挥赣州市档案局门户网站的宣传作用,及时公布档案实体的查阅指南和网上查阅方式。截至2010年12月,门户网站上已公布了五批次5000条已鉴定可对外开放档案的目录,近2000条涉及到医保、社保、新农合、工伤、教育、工资待遇、供电、税务、环保、住房公积金、安全生产等多个民生领域现行文件的下载方式。市档案局门户网站在2009年全省网站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进展显著。“十一五”期间,市档案局研发了“综合档案管理系统”,该数据库管理系统具备市、县两级联网的条件,为全市档案系统资源共享打下基础。目前已实现了馆藏档案目录数据的在线联网查阅。截至2010年12月,已运行两年的市本级“综合档案馆管理系统”完成全文扫描32万页,目录数据输入24万条;各县(市、区)档案馆完成目录数据录入30万条。档案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提高了我市档案工作的现代化水平,标志着我市档案工作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档案宣传】
     赣州市档案局围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热点问题,突出对档案独特作用的宣传,全方位做好舆论引导,创新方式方法,多途径、多渠道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全市档案工作中呈现的新形象、新面貌、新经验、新成绩,发挥了档案宣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作用,扩大了档案工作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有效促进了全市档案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与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的联系,积极推介全市档案系统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档案部门多处于党委政府机关大院,很少显山露水,“藏在深闺人未识”,在民众心目中长期与“保密”相关联。为破解档案工作难以引起关注、社会档案意识较为薄弱的现状,市档案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档案宣传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选派了一名政治硬、业务强、素质高的副调研员为新闻(网络新闻)发言人,“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立足内部、借助外媒,突出档案行业特色,树立档案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营造益于全市档案事业健康发展的环境。市档案局凭借在业内主流刊物及网站上量多质优的宣传稿件,连续荣获2008-2009年度、2009-2010年度全省档案信息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搞好普法宣传和纪念活动,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在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组织全市档案系统参加国家档案局主办的法律知识竞赛,举办档案事业发展新成果展览,精选近年来档案利用实例编辑成册进行发放;以现有的档案查阅大厅为基础、以我局门户网站为平台,大力宣传档案工作,使公众知晓档案馆不仅是保管利用档案资料的场所,也是政府公开信息的法定查阅点;充分发挥档案馆的文化功能和档案社会教育功能,利用声像、图片、实物等多门类档案载体,投入10万元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厅,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授牌成立。自开放两年以来,已接待了省、市、县级档案部门,大中专院校,多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多批次不同层次人群参观,为档案宣传教育开辟了新渠道,扩大了档案社会影响。

【馆库建设】
      档案馆库建设实现新跨越。“十一五”期间,全市各级档案馆库建设取得了新突破,掀起了新一轮馆库建设高潮。2009年6月,市档案局面积4000平方米新馆搬迁并投入使用;2009年,上犹新馆投入使用;章贡区、石城、信丰、赣县、龙南5个县(区)在建新馆,会昌、大余、崇义3县正进行新馆的选址、三通一平工作;此外,有9个县(市)新馆已通过本级政府的立项。截至2010年,我市争取省财政项目资金580万元,9个县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国家档案局十二五期间建设新馆扶持单位。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全市馆库保管条件将实现根本改善,有望全面消除无馆无库的县级馆。
      档案安全基础设施设备和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得到加强。各级档案部门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库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积极配备先进的消防、防盗、温湿度控制等设施设备,同时,采用有效的技术保护手段,加强对珍贵档案的修复保护,为档案的安全保管提供了硬件和技术支撑。

【馆藏档案】
     全市19个综合档案馆共有全宗2579个,案卷663782卷。其中,市档案馆有全宗133个,案卷85012卷。
     全市19个综合档案馆至今藏有案卷目录3236本、全引目录1507本、归档文件目录548本,专题目录(簿式294本、卡片式149094张),重要文件目录(簿式734本、卡片式20013张),机读目录(案卷级134879条、文件级400265条)。其中,市档案馆有案卷目录243本、全引目录35本,机读目录(案卷级24000条、文件级21000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