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赣州市档案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9-03 17:34:58  来源: 浏览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悉心指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巩固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成果,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为推进全市档案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2018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回顾

(一)提升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强化责任意识。局党组以上率下,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重点重要位置,切实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档案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

2.明晰责任清单。印发了《市档案局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同时还组织各科室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已明确的21个风险点,制定了预防处置措施,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局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年主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5 次,9月上了题为《忠实践行好干部标准 争做新时代档案工作奋进者》的廉政党课。

3.从严约谈问责。局班子成员经常主动与普通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全年班子成员开展了 11人次党员谈心谈话。对落实责任不力,遵守党纪党规不严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重点约谈。针对下属单位法人代表存在的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授意指使会计人员伪造会计凭证等行为,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

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提高局党组尽职履责能力。

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局党组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定和印发了市档案局党组议事规则、起草和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强化党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按规定程序办理。

2.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局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主动就群众反映、考察反馈等问题进行说明,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 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

3.立行立改整治突出问题。根据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深入到扶贫点开展活动,与帮扶群众耐心地座谈交流,征求汇总了基层对我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2个方面7条意见。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三)健全工作机制,切实筑强防腐拒变坚实防线

局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开展1次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有计划安排、有学习记录,专题学习了省、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文件和会议精神,通过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1.抓好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制作专题宣传栏2块,建立微信学习群、QQ群各1个。根据《赣州市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精神,制定了《赣州市档案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安排表》,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在学习过程中,局党组始终坚持学在前面、作出表率,县处级干部全部参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习。

2.抓好理想信念信仰教育。坚持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赴寻乌县开展“重走寻乌调查之路  探寻实事求是精神源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进一步提高。

3.抓好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党风廉政教育展厅参观,观看《持续正风反腐  净化政治生态》等专题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对反腐倡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深刻认识到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没有返程票,要珍惜工作,珍惜家庭,珍惜自由,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紧扣从严从紧,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突出作风重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员参与,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不断提供高效、优质的档案服务,带动全局作风建设再上一台阶。

1.从严从紧开展监督执纪。注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早教育、早警示、早纠正,筑牢第一道防线。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严明上班工作纪律的通知》,以支部不定期查岗、调阅考勤表及请休假登记簿等形式,重点整治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玩手机、上网看无关视频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2.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深化改作风、提效率、敢担当活动,持续落实《赣州市档案局改作风提效率八项承诺》,着力整治在“怕、慢、假、庸、散”方面存在的面对困难和矛盾怕担责、精气神不够振作、工作不够严谨细致、调查研究不深入、敢闯敢试精神不够强、攻坚克难意识差、工作标准不高、组织纪律性不强等问题。局党组规定:在工作作风问题上,凡是被市作风督查部门(包括纪检组)发现,受到通报批评,给我局造成不良影响,要利用执纪“四种形态”追责问责。单位出现严重问题,主要领导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同时责任倒查,科级干部出现工作作风问题,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要作出检查和说明,一般干部职工(含见习生)出现工作作风问题,追责科室主要负责人。

4.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认真贯彻“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部署要求,提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局主要领导多次入村调研,分管领导每月到村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对驻村扶贫队履行职责情况、扶贫资金管理、扶贫脱贫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遵规守纪等情况进行考核,对扶贫项目进展、经费监管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分管领导与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进行了2次提醒谈话,反复强调了在岗在位、帮扶走访、差旅费报销、帮扶资金落实和争资争项方面的纪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扶贫工作队面对龙舌村黑恶势力的威胁,能始终坚持原则,恪守岗位,抵制住了威逼利诱,20183月初,以村干部袁某华为首的黑恶团伙被公安抓捕归案。我局工作队获得赣县区委、区政府,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五)以党风廉政建设促服务提升,推动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促进档案业务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档案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法制宣传等方面,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1.主动服务全市工业。联合市国资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通知》,就企业文件材料收集归档、企业档案整理、重点工程档案的管理、企业兼并重组的档案工作、企业档案数字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大力指导并推荐赣州民营企业档案示范点——青峰药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全国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单位”,为全省唯一入选单位,并加强业务指导,持续跟进项目进展情况。积极承接筹备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信部“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暨“赣州工业成就展”工作。

2.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与市精准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机制、加强精准扶贫档案规范整理、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的管理利用。并发挥档案部门职能,采取统一目标、统一标准、示范引导、整体推进等方法,开展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3.主动服务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做好全市机构改革前期档案工作,代市委、市政府起草转发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全市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各类档案得到妥善处置,档案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4.创新不动产档案管理模式。局领导班子多次深入赣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调研指导不动产档案管理情况,并派出业务人员上门现场业务指导,以不动产档案数字化为基础,围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档案”,运用大数据、智慧管理等技术,打好档案管理“五张牌”,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我市不动产档案管理模式和经验在《江西档案》转载推广。

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按照炳军书记提出“把赣州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的好风气,凝聚档案事业发展的力量。局党组真抓常抓,坚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市档案工作发展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确保档案工作、整个档案系统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2.要抓牢思想教育不放松。首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强化《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纪党规学习,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新形势新步伐,学习新理论新政策,确保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其次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牢记党的使命,牢记入党誓词,提升档案工作者履职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誓言。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局党组议事和工作规则,涉及人事任免等重大问题,实行票决制,涉及大额资金使用实行备案和核准制度,涉及重大项目,把可行论证作为前置条件。党组成员要敢于发表和坚持不同意见,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听取不同意见,防止主观武断,做到科学决策,带头执行集体决定,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违反程序改变集体的决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1.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作风建设促脱贫攻坚,开展作风大调研、扶贫工作日等活动,练就扶贫干部过硬作风,提升结对帮扶本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挂点贫困户和贫困村“造血”功能,确保如期脱贫。持续落实《赣州市档案局改作风提效率八项承诺》,着力整治在“怕、慢、假、庸、散”方面存在的面对困难和矛盾怕担责、精气神不够振作、工作不够严谨细致、调查研究不深入、敢闯敢试精神不够强、攻坚克难意识差、工作标准不高、组织纪律性不强等问题。做到“敢、快、真、强、严”。“敢”就是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快”就是提效率,加大工作力度;“真”就是求真务实,深入实际;“强”就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发扬“工匠精神”,争做行家里手;“严”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纪律,严守规矩。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勤奋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敢于担当之风、团结协作之风、遵章守纪之风、廉洁自律之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重点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重点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精准脱贫领域、“三重一大”事项、“怕、慢、假、庸、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靶向发力着力开展专项治理。

3.对标对表创建“五型”机关。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引导推动档案干部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努力打造创建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机关。以“学习先进、取长补短,追赶标杆、提升水平”为主题主线,对标浙江省湖州市档案局,充分学习借鉴湖州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推动全市档案系统进一步解放思想,补短板,强基础,发后劲,加快推动赣州档案事业发展,争创新时期一等工作。

(三)构建惩防体系,在监督执纪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强化党员干部底线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每年开展集中性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不少于4次,在档案查阅中心设置群众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结合档案工作职能,重新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缺漏项和模糊点,在此基础上形成以科室为单位的“廉政风险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并公开公示。

3.激励干部新担当作为。改进工作考核方式方法,将全年中心工作和档案业务工作目标实化,细化到每月进行调度,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于大胆创新、积极进取的党员干部,建立一套较为精准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必要的激励空间。

4.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在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将自觉接受监督,一如既往地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工作。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构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调配合、运行顺畅的长效监督协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