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赣州市档案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1-11-02 10:23:52  来源: 赣州市档案馆 浏览量:

2021年赣州市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和动员全馆上下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推进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把牢政治方向,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确保档案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善从政治上考量,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认真做好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依法治理、安全维稳等工作,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研判政治生态。

2.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从党史中汲取理论之魂、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从党史中汲取为民之情、从党史中汲取浩然之气,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中获得启迪,在党的成果经验中获得智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党员干部的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突出政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3.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馆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负直接责任,既抓业务,又抓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突出抓好科室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

4.强化正风肃纪。要更加突出“严”的主基调,保持政治定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监督,加强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狠刹违规“吃请请吃”、餐饮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持续查处收受礼品、酒后驾驶顶风违纪行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拧紧纪律规矩的螺丝。持续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兰台时代先锋”活动,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让党旗飘起来、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

5.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馆党组每半年开展1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加强门户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阵地的管理,通过举办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展览,编研《百年风云—百档百事》、《赣州抗战文丛》、《赣州馆藏精品档案》等形式,“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讲述档案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在赣州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斗争,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

三、突出制度建设,扎实构建拒腐防变保障机制

6.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制度执行,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落实落细。对全馆人事、财务、政务、党务、业务等各项制度全面梳理完善,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公私分明,严格审核各项开支,对报销程序、范围、手续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报销,坚决杜绝违规开支。

7.梳理排查廉政风险。认真对照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历次中央、省委巡视反馈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按照《赣州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妥善推进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市档案科技服务中心的注销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档案业务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从关键环节入手,继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重点排查项目招标、设备采购、财务管理、档案查阅、库房管理、选人用人等廉政风险,开展规范津补贴自查,全面梳理本馆全面从严治党需要预防的共性风险问题,提出防范管控措施,强化风险预警,划出纪律底线。

四、突出纠治顽疾,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向上向好

8.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发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及各种新动向新表现。全面加强关键环节关键岗位重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重点督查上下班纪律、公务接待、廉洁自律等情况,发现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责任人,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进行处理。

9.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实好干部标准,在关键时刻、重要事件中识别和考核干部,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大胆用起来。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加强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推动常态抓好廉政教育、日常监督,推动监督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0.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在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同时,自觉接受监督,一如既往地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主动做好有关监督配合工作,在派驻纪检组的指导下,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