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赣州市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18 17:20:10  来源: ${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浏览量:

赣市档〔20191

赣州市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18460要求,赣州市档案局按照《条例》规定及有关文件要求,认真梳理、总结,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咨询、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赣州市档案局的门户网站(http://www.jxgzda.gov.cn)可下载本


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赣州市档案局法规科(信息技术科)联系电话:07978391640,电子邮箱:jx_gzsdaj0797@163.com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赣州市档案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适应在现代社会信息化大潮影响下人民群众快速获取信息的需求,以吸引公众走进档案部门,了解档案、认识档案、关心档案、利用档案,支持档案工作,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档案作为人类社会各项实践活动的真实记录,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人类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档案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市档案事业发展为全面推进赣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赣州市档案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及平安赣州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优秀市直单位,2017年度市直(驻市)单位绩效考评良好单位。获得2017-2018年度《中国档案报》发行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赣州市档案馆于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赣州市档案局领导班子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保管利用科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承办科室,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个人,重组档案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水平;明确了法规科(信息技术科)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后台更新与维护。

截止201812月,赣州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章立制,强化措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赣州市档案局根据档案部门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要求各科室明确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及时将信息报送到法规科(信息技术科),由分管领导对每一条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可以公开后,再由信息员向社会公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到位和职责、任务、措施的三落实,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安全。在赣州市档案局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机构设置栏,在该栏目内,公开了局馆概况、主要职责、领导简介、机关科室等信息,方便群众查找所需信息。赣州市档案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内设有概况信息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信息公开目录等子栏目,形成了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三)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培养信息人才。

赣州市档案局在人员少、任务重、资金紧、缺专业人才的情况下,坚持培养、建设高素质信息化人才。局领导在充分信任的基础上,积极倡导信息员加强自身学习,对外相互交流,在工作中探索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同时赣州市档案局注重信息化管理人员的培养,积极派员参加市工信委组织的各项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做好赣州市档案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编制和录入上网公开工作,确保办事指南让服务对象看一眼就能明白,一次就能准备齐全材料。推动落实“最多一次办结”事项清单的公布和落地,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有条件的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并在江西政务服务网赣州分厅进行链接和公布实现部门网站的权力清单公布内容与江西政务服务网赣州分厅无缝对接,促进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

(二)及时公开赣州市档案局财政资金信息。设立专栏,做好市本局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及报表,并对有关财政重要事项作出说明。三公经费决算做到及时公开。

(三)积极回应热点政务。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间赣州市档案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果,回应了“档案局是通过什么方式为社会经济、为百姓服务”“老百姓如何查阅档案”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赣州市档案局注重遵循政务公开的最大化原则,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不搞自留地,对涉及到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国家秘密等禁止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确保群众从网上看到最新、准确、绿色的政府信息。截至201812月,公开政务动态、工作总结、发展规划等各项政务信息445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赣州市档案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赣州市档案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赣州市档案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投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使人民群众知晓档案馆不仅是保管利用档案资料的场所,也是政府公开信息的法定查阅点。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查阅场所的建设,改善利用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开信息资源的建设,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积极主动收集政府公开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118

赣州市档案局秘书科              2019118日印发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度)

填报单位(盖章):赣州市档案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4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4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1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