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杨思禄:理想在天 终遂宏愿

发布时间: 2021-03-30 18:04:08  来源: 浏览量:

    他从怕飞机恨飞机到想飞机,继而参与新中国人民空军的组建了一批批“雏鹰”,为人民空军建设奋斗一生,被誉为“理想高于天,一心想上天,由‘家雀’变‘雄鹰’的客家骄子”。

   

    杨思禄简历:

  杨思禄,1917出生,曾用名张友、方力。于都县人。

 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任红一军团第二师警卫班班长。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五师三四三旅警卫连排长、代连长,冀热察挺进军第三十七团副营长、营政治教导员,冀东军分区特务营营长,冀热辽军区特务团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冀热辽军区热河纵队第二十五旅旅长,冀东军区第十二军分区副司令员,华北军区教导第三师师长,第二野战军直属教导第二师师长。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五航空学校参谋长、副校长,航空兵第十九师师长,第十一航空学校校长,副军长、军长,兰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顾问。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是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娃娃兵”痛恨敌机  感慨当年险

 杨思禄, 191710月出生在于都县葛均乡牛婆田布头村一户贫苦农民家里。他14岁就加入“小共” (青年团) ,1933年参加少共国际师,编在第45团一营三连。

 1934428,少共国际师参加了广昌保卫战。

 杨思禄清楚地记得,他们刚上战场就遭到敌人飞机的狂轰滥炸,因为年纪小,每个人的心里都忐忑不安。前面的二连还没有进入阵地,仗还没打就被飞机炸死炸伤好几十人,令人心里十分难过。所以从那时起,他就特别痛恨敌机。

 那场战斗里,少共国际师伤亡很大,因为敌人飞机炸、大炮轰,少共国际师的工事碉堡被摧毁,有一个排,打到最后只剩下6,排长咬破手指,写下血书“以血还血”。肖华政委拿着血书教育大家化仇恨为力量,勇敢杀敌保卫苏区。

 19341017日下午,杨思禄告别家乡渡过于都河,开始踏上了长征之路。

 杨思禄将军说,长征虽然极其艰苦,但是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也不怕打仗,就怕负伤或者生病掉队。长征路上的两次掉队,到现在他还记忆犹新。

 第一次是在1935年遵义会议后,在攻打一个县城的战斗中,杨思禄左脚受伤,部队把他寄养在个老乡家里。那个时候没有钱,用大烟抵钱,当时贵州人把大烟当宝贝。有个当地人教峻这名老乡说,把杨思禄干掉,或者是交到国民党那里去。杨思禄知道这个情况后,急中生智“哎呀”叫起来,称肚子痛得厉害,并对这两人说,他有两斤大烟在屋里的枕头底下,要他们看住。

 自己趁“解手”的机会,赶紧挂着个棍子一瘸一拐地跑了。

 第二次是因为生病,加上两三天都没有吃饭,晚上还下着雨,他就睡在树底下。天亮以后,部队走了,他不但走不动,连坐都坐不稳了,支持不住又倒了下去。一名战土把他拉起来晒太阳,等太阳把衣服考干后,他和另一名战土互相搀扶,互相鼓励,追了好几天,才赶上大部队。

 红军到达陕北后,杨思禄任红二师政委肖华的警卫员,后任警卫班班长、警卫连排长,参加了抗日战争中著名的平型关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华北军区教导第三师师长,第二野战军直属教导第二师师长。

 从陆军调空军   天高任鸟飞

 新中国成立后,远在重庆刚忙完收编国民党俘虏任务的杨思禄,奉命进京参与人民空军的组建工作。

 从此,杨思禄与人民空军结下了不解之缘。

 杨思禄在北京过完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持动节,便赴山东济南第五航校任参谋长。

 1951,也就是任参谋长的一年后,杨思禄又被任命为第五航校的副校长在干部体检时,杨思禄发现自己的身体很好,完全可以参加飞行训练,于是正式向校觉委提出了学习飞行的请求。

 这年夏天,杨思禄终于迎来了“放单飞”的日子。这一天的来临,对杨思禄来说的确是来之不易,因为在同一批的学员班里,学员大都是高中毕业生,年轻、聪明,与他们相比,杨思禄的条件最差。但没想到的是,杨思禄是同期学员中学得最好的,而且是第一个放单飞的。领导之所以第一个给杨思禄“放单飞”,也希望杨思禄能给其他学员做个好榜样。

 好事多磨。第二天天空阴云密布,风速又大,能见度低,飞行计划只好取消。一直到第四天早晨,机场上空,才跌出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当杨思禄的飞机滑到起飞线上时,所有的教员,还有几十名同学都在塔台边上关注地望着。飞机腾空而起轻松地绕过塔台,一转弯,二转弯,三转弯,四转弯后直线下滑,定点,着陆。当杨思禄走下飞机时,同学们都把他紧紧地围住,祝贺他的成功。

 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努力和飞行训练,杨思禄先后完成了雅克-18、雅克-11、乌拉-9等飞行训练课目,就在这时,杨思禄接到了中央军委调任他为航空兵第十九师师长的命令。

 1953,杨思禄调往陕西户县,组建空军第11航校并担任首任校长,一干就是9,为我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