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张耀祠:一生保卫毛主席

发布时间: 2021-05-14 18:09:16  来源: 浏览量:

 历史上常有这样的人,他们虽然没有亲手改变一个国家的面貌,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但是他们追随伟大人物,协助和见证了伟人改变国家面貌,决定国家命运,这样的人同样在历史上有着重要作用和地位。于都籍将军张耀祠就是这样一个人物。


张耀祠简历:

张耀祠,1916年出生,江西省于都县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八军团保卫局侦察科科员,国家保卫局侦察科科员。参加了红军长征。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副官、招待所主任,延安中央教导大队第三中队队长、组织干事,延安中央警备团政治处保卫干事、参谋、组织股副股长、供给处副主任,营政治教导员。抗日战争胜利后,任中央警备团政治处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中央纵队第二师副政治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公安警卫师副政委,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团长。19534月,他调至中南海,先后任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中央警卫团团长、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中央候补委员。

1919,张耀祠出生在于都曲洋乡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参加革命后,长期跟随毛泽东南征北战。新中国成立后,张耀祠掌管中南海的警卫工作多年,负责安排毛泽东的衣、食、住、行和安全保卫。

 参军第一班哨就为毛主席站岗

 19337,入伍才两个月的张耀祠被调往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警卫连,担任保卫毛主席和中央政府机关的任务。中央政府警卫连成立后第一天,班长安排张耀祠上岗。这是他当兵以来的第一班岗,他做梦也没想到这第一班哨就站在了毛主席门口。毛主席出来散步,那时他很瘦,出来转了转,又从原路回去了。下哨后,他兴奋地对全班战友讲:“今天我见到毛主席啦!"从此以后,他在革命生涯中几乎没有离开过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岗位。

 19344,张耀祠调到八军团保卫局侦察科任科员。当年重阳节这一天下渡过于都河,告别了生他养他的故多,踏上了漫漫征程。张耀祠说:那时,领导上不讲长征,而讲“大反攻”,反攻到什么地方?没人知道。我们大家只好跟上部队,白天黑夜走,大路不走,专走山路小路,天天爬山,只要大队人马稍停一下,站着就睡着了。我就有好几次一站定就睡着了。遇上爬大山时,在白天就准备了点火用的竹子,到了晚上打着火把爬山。整个队伍,就像是一条游动的火龙。

 负责组建8341部队

    张耀祠说:“进了北京城后,我就本上跟着毛主席转了,无论在中南海或外出,都跟着他转。"  19534月,,负责组建被外界传为番号含有许多“玄机”的中央警卫团-8341部队。当我们问及这个番号是不是什么高僧大师取的时,张耀祠非常肯定地说,绝无此事。说到中央警卫团,张耀祠特别讲了毛主席亲手制订的《出差守则》。那是1955年初,毛泽东为了了解农村实际情况,提出要中央警卫团一中队战士轮流回乡探亲搞农村动查。514日下午毛主席还给一中队讲党的历史,讲了50多分钟后又说:"你们都易做警卫工作的,工作很单纯,我现在给你门加一项工作,不知你们同意不同意?"听到大家异口同声回答"同意”,毛主席扳着指头说:“今后你们就是三项工作:一个是保卫工作;一个是学习,学文化;再加一个调查工作,以看家为名回去搞调查工作,你们为中央做点事,我通过你们和群众接触,你们要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真夕地反映上来。”并叮嘱大家“不要说是给毛主席做警卫工作的,是毛主席派来的,大家回到家去要尊重父母,尊重老百姓,尊重区乡干部,不要摆架子。”毛主席还就调查的内容、工作的方法提出了要求,讲得很具体,很明确,尔后,毛主席又笔写了《出差守则》,还给大家讲述了自己1930年作寻乌调查的故事。

    带领行动小组抓捕江青

 1976106,对中国的政治历史和国家前途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然而有关这场事关社稷安危惊心动魄的大事件的内容与详情,由于斗争的特殊性,当时不可对外披露,因此外界众说纷纭,事过30年后,作为非常时期执行非需使命的张耀祠。对我们异常平静地说“当时我负责一个行动小组抓江青”。

 1976106日下午3,汪东兴主任通知我和中头警卫局司局长武建华到他办公室,给我们交待任务:“中央决定在今天晚上8时统一行功,粉碎'四人帮'。你和建华逮捕江青。”

 张耀祠回忆说汪东兴同志还交待了逮捕方式:“你去了向她说:接华国锋总理电话指示,中央决定将你隔离审查,到另外一个地方去,马上执行,交出文件柜钥匙,不准打电话。"并说:“毛远新实行保护审查......你也一并解决。”

 时间一到,我同武建华和一中队指导员李连庆十几个干部出发了。江青当时住在中南海201号楼,这个地方我过去经常去,每个角落我都很熟悉。晚上8,我们先到毛远新住所,进到他的办公室他正看电视。毛远新见到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立即站起来,关了电视。我宣布:“毛远新,我接华国锋总理电话指示,党中央决定将你“保护审查,为了你的安全,还住在这里(中南海),但要换一个房间。现在你把文件柜钥匙和手枪交出米文件和材料由中央办公厅派人来接收你的生活安金仍由本连庆指导员负责准向外打电话,要遵守纪律。你写的交代材料,交李连庆同志转送中央。"我宣布完后,毛远新骄横地说了句:“主席尸骨未寒,你们就…"就没有再说了。他不主动交钥匙和手枪,我们一位干部上去收缴了他的手枪和钥匙。

  江青离毛远新住地很近,我和武建华同志在晚上830分左右来到她住所。一进她的办公室,她正坐在沙发上。我向她宣布: “江青,我接华国锋总理电话指示,你现在还进行分裂党中央的活动,党中央决定将你实行隔离审查,马上执行。你到另外一个地方,你要老实向党坦白交代你的罪行,要遵守纪律。你把文件柜的钥匙交出来。”由于我对江青的极大愤恨,我当时说“你现在还进行分裂党中央的活动,你要老实向党坦白交代你的罪行,要遵守纪律”是我临时加上去的。

  我们问,外界有些资料说。当时江青大吵大闹,撒泼打滚?张耀祠说,在我宣布的时候,江青双目怒视,一动不动地坐沙发上听着,未发一言。她似乎早有思想准备会有这一天的。她没有大吵大闹也没有在地上打滚。

  张耀祠继续回忆道,我宣布完后,江青站起来,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串钥匙,拿了一个信封,用铅笔写上了:“华国锋同志亲启”,然后将信封两头用密封签贴好,顺手交给我。这时武建华同志上前领着江青出来。外面专门为她准备的红旗保险轿车在等候着,江青以一种惯常的姿态上了车。没有给她戴手错,没有人向她扔纸团、吐口水。

  其实,早在197553,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主席就严肃地提出了解决“四人帮"的问题。他说:“上半年解决不了,下半年解决,今年解决不了,明年解决,明年解决不了,后年解决。"这番话,虽然没有明确解决“四人帮"的方式,但是,它表明了毛泽东解决"四人帮”的决心和时间。在他生前没有解决"四人帮”的问题,但在他逝世后的第27,在党中央领导下,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

  张耀祠一生保卫毛主席,深得毛主席的信任,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毛主席大的人格魅力,今天在这位将军的家里,处处都摆放主席的塑像,每个房间都悬挂着主席的画像。近来年,他还饱含深情,将在主席身边经历的往事写成了回忆录,书名就叫《中央警卫团团长张耀祠回忆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