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王新兰:《长征组歌》幕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4-15 18:07:11  来源: 浏览量:

9岁入伍,是长征途中最小的女红军;她与肖华将军战地成亲,相濡以沫几十载;走过长征颂长征,数十载岁月无法磨去她记忆中那些长征亲历者们为《长征组歌》的诞生和传唱所寄予的厚望及所花费的心血……


 王新兰同志简历:

1924626日出生于四川省宣汉县王家坝双朝门。因叔叔王维舟是川东北根据地创建人、红四方面军三十三军首任军长,王新兰从小受到革命熏陶,6岁送过情报,9岁参加红军,11岁随红四方面军长征,是长征路上最小的女红军。19391121日与肖华在冀鲁边战地成亲,任八路军115师政治部新闻电台报务主任,此后一直从事通讯机要工作。建国后历任总政治部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军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兰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   

提起《长征组歌》,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对于《长征组歌》创作、诞生的经历,恐怕就鲜为人知了。    

《长征组歌》的作者不是专家,也不是诗人,而是来自兴国县的开国上将肖华。最近,肖华将军的夫人王新兰向笔者道出了《长征组歌》创作、诞生前后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将军呕心沥血的产物    

  1964年,全国肝炎流行,肖华将军下连队时染上肝炎,待在北京事情太多,不利治病康复,周恩来总理批示要肖华离开北京,到外地休养一段时间,并特别关照要王新兰一同前往,以便陪同照看。19644月,肖华夫妇来到杭州西子湖畔。当时正在筹备纪念长征出发30周年,不少媒体约肖华写点纪念文章,肖华考虑到身体状况欠佳,不便写长篇大论,于是采用诗歌的形式。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了长征中十二个关节点,即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会师献礼、誓师抗日,形成一组,并用毛泽东同志《长征》一诗中第一句红军不怕远征难为题。   

   王新兰老人说,为了不影响肖华的身体,在创作前,她就与肖华曾有许多约法规定,但是肖华一进入创作状态,就什么也不顾了,甚至通宵达旦,而且常常是一边流泪一边写,稿纸上都沾满了泪水,写得很是辛苦,人都瘦了十几斤。她说,那真的是呕心沥血  

   “组诗写出来以后,分别被呈送给周总理和在京的许多老帅传阅。老帅们都说,用十二首诗来概括长征全过程,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组诗高度概括了中国工农红军举世无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程,歌颂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和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抒发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崇高精神。周总理更是非常高兴,也非常喜欢,尤其是对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特别赞赏,说这是神来之笔。当时正在搞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间惟独没有长征的内容,周总理说,这下好了,先把《飞越大渡河》放进去,于是组诗开始变为组歌  

  

总理关心排练与演出    

《长征组歌》自1965八一正式首演,在观众的心目中,词曲都只有一个版本。其实,当初为组歌谱曲的除了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晨耕、生茂、唐诃、遇秋4个人外,总政文工团时乐蒙也同时写了一稿,他这个版本气势宏大,技巧很高。   

周总理反复听了两个版本后,觉得各有千秋。考虑到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好唱好记,便于传唱,基本倾向于这个版本。一次总理审查战友文工团的组歌时,肖华夫妇带着5个孩子也去了,总理问肖家五兄妹:两个《长征组歌》,你们都听过吗?他们回答说,听过。总理又问:你们说,两个组歌,哪个好?四个大一点的孩子不好意思说,13岁的肖霞却夺口而出:北京军区的好。总理又问:好在什么地方?”肖霞说:好听好唱。周总理笑着说:看来咱们意见是一致的。”    

战友文工团排练时,总理亲自去作动员,要他们去部队参观、学习,了解情况,不但要形似,穿上军服、穿上草鞋、打上绑腿,更要神似。当时的演出班子要求很严,彩排时,肖华夫妇还在杭州,到现场观看的将军都是流着泪看完的。

    

总理弥留之际还在哼唱    

  “总理在病重期间,我们都很想去看他,但肖华刚从狱中出来,我们无法进去。总理生前,曾先后17次观看组歌演出,他能唱出组歌的全部歌词。总理在弥留之际,最后唱的一句是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说到这里,王新兰老人声泪俱下,哽咽难言。    

  四十年历史风尘,四十载岁月沧桑。200410月,已经演了千万场的《长征组歌》第一次回到长征的故乡,回到肖华将军的故乡。这一圈由音符滴落产生的涟漪,激荡起红色大地的豪情、苏区儿女的深情、组歌演唱者的激情。《长征组歌》那用血与火谱写的旋律,穿透上一世纪的回音壁,响彻新世纪的天空。而由组歌述说、重现的长征画面,一次次令人们感慨万千,一幅幅定格为永恒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