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枪杆子里出政权"是这样来的

发布时间: 2021-05-14 15:42:00  来源: 浏览量: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野蛮屠杀。中国共产党面临着被敌人瓦解和消灭的严重危险。面对这种险恶的环境,共产党人还敢不敢革命?怎样坚持革命?只有枪杆子里才能出政权。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八七会议,毛泽东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8月9日,毛泽东到湖南领导秋收起义。9月29日,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时,在毛泽东领导下进行了“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10月,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陈毅任政治部主任。部队不久后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经过一系列起义,越来越多的革命者开始认识到,只有到农村中去,特别是那些受过大革命风暴影响的农村中去,通过发展红军和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革命的发展才能有广阔天地,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参考书目:《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