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赣州市档案信息网! 无障碍 关怀版 江西省档案信息网 国家档案局

新民学会

发布时间: 2021-05-06 00:15:00  来源: 浏览量:
      新民学会是毛泽东、蔡和森等于1917年冬在湖南长沙发起,1918年4月14日正式成立的进步团体,其宗旨后来确定为“改造中国与世界”。
新民学会经常讨论国家大事和世界局势,寻求改造中国的道路和方法。会员主要分为两支,一支在国内,主要在湖南;一支在国外,主要在法国。学会积极倡导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组织和领导了湖南各阶层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领导了驱逐镇压五四运动的军张敬尧的运动。
新民学会是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成立的一个颇具影响的革命团体,它是当时湖南省反帝反封建的核心组织。新民学会孕育了一批共产主义者,除毛泽东、蔡和森外,还有何叔衡罗章龙、李维汉、谢觉哉、向警予、杨开慧蔡畅、夏曦、萧三、郭亮等。从1920年下半年开始,新民学会的许多会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